后勤网欢迎您,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为祖国喝彩,做追梦少年 ——附属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2020-10-05   作者:张子婧/摄影:侯琪   来源:附属小学   点击次数: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2020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国庆,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南方洪水肆虐,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展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华夏儿女众志成城,越是艰险越是奋勇向前。为了强化全体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9月28日,太原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全体师生相聚在绿茵场上,迎着晨曦举行本周升旗仪式。 


伴着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怀着自豪和崇敬的心情凝视着飘扬的国旗。四年一班张嘉睿、黄一诺进行了升旗诗朗诵《祖国,我为您喝彩》。他们高亢激昂的声音让全体师生重温了祖国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优秀的儿女、辉煌的成就。

本次升旗仪式中,学校邀请到了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第三十六次南极科考成员王煜尘为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道德演讲。王煜尘是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2019年11月,他们一行17人自上海启航,穿越赤道、横跨魔鬼西风带、穿梭浮冰区,到达南极大陆520km的伊丽莎白公主地区执行科研任务。他们是工作环境最恶劣、需要奔波路途最长的一支队伍。

王老师用真挚的语言、生动的视频为我们回顾了这次难忘的“旅途”。说起南极,很多人脑海中可能首先浮现出成群结队、憨态可掬的企鹅,神奇、漂亮的极光,而今天,我们在视频中看到的都是暴雪、大风、低温,王老师一行人为了完成科研任务,在堪称“生命禁区“的南极内陆环境中共同生活了两个月。在作业过程中,冰雷达的支架被雪地车撞断,每一次维修都要在零下40度的环境下摘掉手套。他们的指尖已冻僵,只能通过眼睛来判断手指的动作。回到住处后,手指依然没有任何感觉,身体也因为高原反应疲乏,但他们心里却温暖而踏实。他们的站区建设和科研工作收到了澳大利亚南极局局长的高度评价,那一刻,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使命感。

王老师讲到:你们作为太原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一名学生,不仅做到德智体美的优越,还要做到认知和理想最高最远的。你们的父母是距离科研磁场最近的一群人,可以说你们所接触的科研水平是山西乃至全国最高的科研水平。王老师的讲话深深鼓舞了全校师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王老师这样的为了祖国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科技工作者,我国才能在科技领域飞速发展,让世界各国敬畏。

七十一年来,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华夏儿女们安居乐业,中国人民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一个又一个壮举。祖国七十一年的伟大成就也让全体中华儿女对我们的民族更加自信、对我们的国家更加热爱。

大队辅导员董琳老师号召同学们从小立志,学习南极科考队队员不畏艰险、勇于探究、为祖国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努力学习、锻炼本领,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爱国主义作为人的一切基本道德价值观和品质,必须从小培养。升旗仪式过后,各班主任老师又举行了“为祖国喝彩,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班会。各班通过观看视频、知识问答、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歌颂、赞美祖国,从而激发学生从小树立目标,努力实现目标的良好志愿。


审核:刘 键
文字:张子婧

编辑:孟宪娜

图片:侯 琪


推荐新闻
爱心家园:荣获首届“山西慈善奖—慈善行为楷模”
品牌建设结硕果 优质服务开新花
后勤保障处新春祝福
公寓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文明离校篇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网晋ICP证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