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系统党委网站!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党委首页 >> 后勤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走进马克思主义书房,上一堂思政教育课

太原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参加太图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教育活动

时间:2020-11-12  作者:附属小学   浏览:

为了让广大少先队员从小认识共产主义的导师马克思,初步了解马克思的思想,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11月7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代表共38人,在大队辅导员董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太原市图书馆,走进马克思主义书房,上了一堂别具意义的少年公开课。



书房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书房墙壁上悬挂着与马克思有关的37幅油画作品,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少年和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和创作过程。



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同学们来到了书房的主题空间“马克思大脑”,在这里开启思政课学习。《马克思的“最强大脑”》让同学们跨越时空,了解马克思一生的传奇经历和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马克思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还是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和社会学家。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就写下“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立志为全人类谋幸福的话语。晚年的马克思还研究了历史学和数学,并撰写了《历史学笔记》和《数学手稿》。



在“习近平爷爷讲故事”环节中,书房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述了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到的“半条棉被”的故事。同学们被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即使自己有一条棉被,也要分半条棉被给人民群众”的初心使命深深感染。



参观学习结束,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听了马克思的故事,我深受感触,马克思出身富贵,但一心想着底层人民,想着全人类的解放。”    

“通过这次学习,我感受到马克思一心为人类,为社会做贡献的伟大精神。”

“了解了《半条棉被》的故事,我会更加珍惜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今天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这是共产党人用生命换来的。”

“听了《一条棉被》的故事,我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就是为了让人民甜,宁可自己苦。”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受到了心灵的洗礼,相信同学们也能像马克思一样早立志,立大志,以天下为己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