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系统党委网站!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党委首页 >> 后勤党委 >> 党委要闻 >> 正文
党委要闻

我校公寓中心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时间:2022-03-23  作者:公寓中心党支部   浏览:

喜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太原理工大学公寓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公寓中心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公寓中心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曾荣获“山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  、全国高校首批“两学一做特色党支部” 、太原理工大学首批“党支部特色品牌”,2019年6月入选“山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3名,另有22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公寓中心党支部在我校党委和后勤系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统揽全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做到“七个有力”,构建了“1133”样板支部高质量建设机制。中心党员、职工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管理规范、服务精细、持续改进、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积极践行“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优质服务,科学发展”的党支部公开承诺,以扎实推进“5+N品牌”建设为抓手,在服务学生成长中创先,在培育学生成才中争优;以“党建+育人”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育人优势,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多措并举培养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获“山西省创优争先先进党支部”“全国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先进单位”、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人先锋号”、“全国高校后勤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山西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和“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强化“三学三实”,厚植思想沃土

创新学习方式,夯实“学思践悟”
拓宽学习路径,落实“学以致用”
明确学习方向,实践“笃行实做”

公寓中心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依托,将党建引领和服务育人一体化推进,努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通过按学期制定“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实践计划”,将理论学习与公寓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创建“党史宣讲团”,建立“微信学习群”,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参加“红色朗诵艺术展演”、重走“革命圣地”、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全体党员职工、在追忆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中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初心使命。


夯实“三强三提”,筑牢坚强堡垒

强责任,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强筋骨,提升党支部执行力
强担当,提升党支部先进性

公寓中心党支部坚持以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夯实党组织基础,激发党员“细胞”功能作用。通过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管理体制,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之家”、“爱心驿站”,不断调动党员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疫情防控期间,党员铁肩担责,冲锋一线,与公寓职工、学校师生并肩作战,50余天封闭在校,与学生共渡难关;组织学校4次大型应急演练,建设观察隔离区5个,累计服务隔离师生2118人次。自行组织爱心晒被、制作疫情防控视频 《抗疫宣传篇》、《学生返校篇》、《文明离校篇》、《新生返校篇》和《安全住宿篇》等,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落实“三严三实”, 弘扬清风廉韵

严格党规党纪标尺,抓实规范党员行为
       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责任层级传导
       严抓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做实定期督查自查

公寓中心党支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作风转变,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列入每年学习计划,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问责追究机制”,公寓各级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督落实。同时,切实抓细、抓实监督责任,促进监督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从根源上杜绝各类违规违纪事件发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创新“三聚三育”,汇聚师生奋进合力
   ■ 聚焦“管理育人”,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
   ■ 聚焦“爱心育人”,探索“育人帮扶”新模式
 ■ 聚焦“安全育人”,推动“安全教育”落地

公寓中心党支部坚持紧紧围绕学校及后勤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组织职工、师生参与公寓管理,树立“我爱我家”的意识,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充分利用公寓育人阵地效应,积极开展“党员旗帜在公寓”、“文明宿舍”共建、“党员宿舍挂牌”、“毕业生文明离校”等系列活动。其中,挂牌党员宿舍3637间,引导学生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做表率、当模范”,进一步促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爱心育人,育人爱心”的爱心家园是公寓中心服务育人探索的新机制,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的一个创新典型。15年来,家园通过物质帮扶、精神帮扶和公益活动开展工作。现有志愿者近4万余人,正式党员365名,预备党员234名。15年来,他们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把真情仁爱、和谐共进的爱心理念根植于中华大地。衣物捐助17.8万余件,书籍捐赠8.6万余册,现金帮扶学生395万元,志愿者服务时长达到3689360余个小时,用爱搭建了一个平台、帮助了一批人、激励了一批人、锻炼了一批人、成长了一批人。

“安全宣讲团”是以“安全育人”为出发点,以“保障学生住宿安全”为目的而成立的由31名公寓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2018年-2021年,公寓安全宣讲团向校内外4.1万余名师生传递安全知识,被学校评为“职工安全宣讲创新工作室”,为山西省乃至全国高校公寓“平安校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丰富“三提三新”,全局风貌向上向善
提高政治站位,建设意识形态新阵地
提高宣讲水平,拓宽党史宣讲新路径
提高阵地效应,打造三全育人新环境

公寓中心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和“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通过“实地公寓宣讲”+“智慧云宣讲”的方式开展党史宣讲11场。同时,利用公寓育人阵地,加强楼宇安全文化建设,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党史活动室”“党建走廊”,策划制作《百年心向党 奉献新时代》、《忆峥嵘岁月 强使命担当》视频,致敬党的百年,让党建教育落地生根。

 

践行“三爱三全”,服务初心矢志不渝
   爱生如子,全面深化“楼长妈妈”服务内涵
     爱岗敬业,全面探索“学生公寓管理新模式”
爱校爱家,全面建设“阳光型学生公寓”

公寓中心党支部以“规范化、主动化、前瞻化、人性化、精细化”工作思路,赢得了师生的肯定。“楼长妈妈”做学生身边的贴心人,以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工作方法诠释了“以生为本、严爱结合”的服务内涵。公寓党员、职工爱岗敬业,结合后勤发展新形势、新业态,全面落地“双7T”管理模式,进行“岗位述职演讲”、“工作总结研讨”、“现场观摩学习”、“文明窗口”评选、参加“寓之采”魅力公寓模特队等,始终将“不上讲台的老师”铭记于心,践行于心。同时,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阳光工程”爱心育人品牌,推出“我爱我家”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校、爱家情怀,着力打造学生公寓阳光生活生态圈,不断提升学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公寓中心党支部将以培育建设全国样板党支部为契机,持续深化“1133”样板支部高质量建设机制,聚焦高校后勤服务特点,加强支部育人力,凝聚支部向心力,突出党员表率作用,强化师生服务成效,全力打造“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的样板,聚力打造“党建+实践+创新”融合型党支部,引领广大职工走好走实具有公寓特色的发展之路,为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和德智体美劳社会主义新青年的培养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