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网欢迎您,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护健康 落在“食”处——中区幼儿园“膳食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一)
2022-11-01   作者:史业鑫 摄影: 郭素琴   来源:中区幼儿园   点击次数: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近年来,中区幼儿园聚焦幼儿食品安全与卫生、膳食营养与健康、食材花色与品种、幼儿用餐“进口率”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举措,将守护幼儿健康落在“食”处,旨在帮助幼儿从小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为幼儿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一、食品安全无小事 守护健康促发展

定期组织食材供货商、炊事员、保健医、保育员、教师、家长代表,开展“幼儿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研讨会”,已然成为中区幼儿园膳食质量提升工程的落脚点,从食材的安全性到品种的丰富性,从食品加工流程到食物分发细节,从食谱的营养搭配到班级健康宣传教育,从多维监管到层层把关,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多措并举为幼儿提供健康服务。

19562

多次走进班级调研,为幼儿挑选喜欢的品种、选择幼儿乐于用餐的形式,购买适合幼儿的食材、向幼儿传递健康的用餐观念,科学把握幼儿食量、创新幼儿进食方式等,层层把关、仔细推敲、反复论证,力求做到膳食制作精细化、营养食谱均衡化、健康教育常态化。

二、我的饮食我做主 开展幼儿品鉴会

通过定期开展“幼儿餐点品鉴会”,邀请不同年龄的幼儿代表进行菜肴品鉴。每个幼儿对所品尝的每一道餐点进行评价,对创新的每一个菜肴给予点评,形成“最终的幼儿食谱”。

17DA8

以“幼儿品鉴会”为依托,将主动权、选择权交给幼儿,俯下身来,倾听他们对“美食”的表白,静下心来,洞察他们对“味蕾”的需求,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三、“食卫教”结合,传递“食育”文化

1E225

炊事员走近了幼儿,通过近距离观察、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幼儿用餐情况,随时关注幼儿进餐体验,掌握他们对菜肴的评价,创新食品制作方式,从而提高幼儿用餐“进口率”;保健医走进了教室,生动丰富的“消化道结构”讲解,让幼儿了解人体消化道基本原理,传递健康饮食与科学用餐理念,帮助幼儿养成不挑食的习惯,通过“食卫”结合,“食教”结合,推动中幼“食育”文化。

四、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老师,你看我吃的光光的了”“老师,我的餐盘干净不?”...... 在中区幼儿园,孩子们“比一比”谁的盘子最干净,互相之间“看一看”谁的碗里不剩饭,已成为节约粮食教育的常态,“粒粒皆辛苦”内涵体现在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光盘行动”成为了培养节约良好习惯的重要抓手。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在中区幼儿园的幼儿眼里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荣耀。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今天,我光盘啦!”

多年来,中区幼儿园坚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从源头抓起,从流程把控,从细节优化,让幼儿吃得放心,吃的健康,将守护幼儿健康真正落在“食”处。



推荐新闻
爱心家园:荣获首届“山西慈善奖—慈善行为楷模”
品牌建设结硕果 优质服务开新花
后勤保障处新春祝福
公寓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文明离校篇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网晋ICP证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