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系统党委网站!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党委首页 >> 后勤党委 >> 党建品牌 >> 正文
党建品牌

太原理工大学爱心家园

时间:2020-11-30  作者:后勤党委   浏览:

太原理工大学爱心家园于2006年创立,是以服务我校贫困大学生为主的师生志愿者公益组织。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地,通过爱心家园搭建平台汇集校内外爱心资源,更好地帮助在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通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形成帮助到位、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现已成为学校师生学雷锋、做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和阵地。也日渐成为贫困学子的精神家园、爱心人士的奉献平台、受助学生回报社会的阵地、青年学子锻炼成长的舞台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阵地。

14年来,爱心家园持续“爱心育人、育人爱人”的理念,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涌现出一批批刻苦求学、励志成才的莘莘学子,将“立德树人”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了实处,志愿者的引领作用使校园营造出处处有“爱“的和谐氛围。荣获“全国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山西省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集体一等功” 山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山西青年五四奖状”、山西省慈善总会“优秀工作站”等荣誉。爱心家园被山西电视台、太原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道德观察》上下两集播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以爱心家园的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让爱成为温暖和力量》获得全国大学生百部作品。

创建家园   汇集爱心

爱心家园的创建源于我们在日常工作和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发现有些学生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或因学习、就业、为人处事等方面出现原因引起精神抑郁、心情烦躁、偏执孤僻等问题,影响了其正常的大学生活。为能及时帮助这些学生走出困境,我们搭建平台吸引校内外众多爱心人士关注这些学生,引导他们能够敢于面对贫困、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顺利完成学业为社会服务。

14年来,爱心家园坚持“爱心育人、育心爱人”的理念,在校园开展捐衣捐物、励志宣讲、心灵交流会、就业技巧、书籍分享、靓化校园、爱心一日捐等活动,志愿者达3.5万余名,募集善款394余万元,捐助衣物16.58万件,图书7.55万册,组织爱心献血2.33万人,开展心灵面对面及交流会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2.6万人次,爱心支教11828余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达到3659203个小时,(366百万个小时)爱心驿站及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4个。爱心家园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去光荣院、敬老院、盲童学校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家园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号召,走进贫困山区,关注留守儿童,在山西省偏关县、阳曲县、方山县、太谷县、太原市等地建立爱心驿站和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4个。

开展公益   展现风采

爱心家园在得到社会认可的同时,山西省慈善总会“太原理工大学工作站”于2007年在爱心家园挂牌,挂牌促进爱心家园走上规范化建设之路,同时也把慈善理念引入学校。爱心家园每年都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参与全球“关艾”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每年在学校开展爱心献血活动,献血达2.3万人次,被评为太原血液中心“先进单位”;去光荣院、敬老院帮老人整理房间、送慰问品、演出慰问,去孤儿院、盲校、特校志愿服务,并建立“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4个;去贫困山区支教11000余个课时,开展捐衣捐物、励志宣讲等活动,建立手拉手基地4个。社会实践三下乡,精准帮扶到位,具体实施山西省教育厅关注留守儿童“童心圆”项目,荣获“全国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并被人民网报道。

扩大影响   收获成长

一路成长,一路收获。爱心家园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中央电视台12频道、山西卫视、山西广播电台、太原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报道。

爱心家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志愿者,涌现出一批批刻苦求学、励志成才的莘莘学子。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诠释了一种感恩奉献、构建和谐的价值理念,弘扬了一种扶贫助困、团结友善的博爱精神,培养了一种互助慈善、勇于担当的品质,倡导了一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风气,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