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网欢迎您,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太原理工大学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2021-12-01   作者:动力保障中心   来源:后勤保障处   点击次数:

学校各学院、单位、社团、个人:

为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广大师生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营造全民节能的浓厚氛围,做好2022年“节水、节能宣传周”活动,巩固我校“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太原理工大学与太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共同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征文、微视频及摄影大赛”,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推送参加国家节能中心“讲好节能故事”大赛。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创作贴近生活实际、发生在身边的具有节能文化内核的文字作品、微视频与摄影作品,构思巧妙、文采飞扬、语言质朴、形式多样、镜头丰富、角度新奇,具有高度的视觉冲击和美好的感官体验,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小切口大背景讲好节能故事,以小见大体现节能工作的变迁和节能的重要性,反映美丽中国建设成效。

二、活动主题

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后勤保障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四、活动时间

(一)作品征集截止时间:2022年5月15日

(二)作品推送时间:2022年5月31日

(三)获奖作品展示时间:2022年7月1日至8月20日

五、激励机制及宣传方式

本次大赛分为征文、微视频、摄影作品共三个大类,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5个。

推送到国家节能中心获奖优秀作品,将通过国家节能中心联合有关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并制作相关宣传品。

六、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 征集活动要遵守法律法规,创作单位和个人应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模仿。

2. 参选作品紧扣主题,可分为绿色校园、绿色出行、绿色建筑、工业节能、自然人文及居民生活等类别,以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传播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倡导勤俭节约行为。

3. 创作提倡三个多样:一是内容多样,围绕“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主题,深入企业、学校、乡村、大自然,从工作、学习、生活中挖掘题材。二是风格多样,可以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公益广告注入现代气息和时尚元素,也可融入地方文化特色等,不拘一格,百花齐放。三是形式多样,可选取实景纪实、动漫、音乐、小品等多种表现形式,提高作品的表现力和传播力。

(二)作品规格

1. 微视频

(1)微视频作品形式可以是微电影、纪实短片、公益广告、动漫等,要求内容精炼、节奏紧凑。时长要求:微视频20-120秒,短视频2-5分钟。

(2)视频作品应采用高清格式,文件不超过100M,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720(16:9)或960*720(4:3),码率不得低于5M/秒,格式以MOV、AVI或MP4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为主;字幕清晰,与视频内容一致;动漫作品参照以上要求转换为AVI、MP4等视频格式提交。

2. 摄影作品

为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全民参与度,更好地展现节能文化创意,本次摄影大赛分实景拍摄和平面设计两类:

2.1实景拍摄作品要求:

(1)作品可以为单幅或组照两种形式,每组上限为9张。

(2)作品应采用JPG或TIFF格式,每张不小于2M不大于8M,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3)纪实作品不得改变原始影像(仅可作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得作合成、添加等移动像素处理。

2.2平面设计作品要求:

(1)作品种类包含包括海报、包装、书籍、插画等设计范畴;

(2)作品尺寸指定为A4(210mm×297mm);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为CMYK;分辨率为300dpi;构图横竖均可;设计说明需写在报名表中。

3. 征文作品

征文活动稿件应围绕绿色节能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发现和挖掘发生在身边的节能故事,文体不限,字数不限。表现形式和内容新颖,作品能有效激起读者共鸣,引发社会广泛传阅,切实提升民众节能意识。

七、报名方式及作品提交

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各个学院、单位及个人均可报名参加。报名请登录太原理工大学官网(http://www.tyut.edu.cn)、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网(http://houqin.tyut.edu.cn)通知通告栏目,下载《太原理工大学“讲好节能故事”征文、微视频、及摄影大赛报名表》,并将填好的报名表和作品电子版发送至sxjienengtylg@163.com,作品提交标题格式统一为“讲好节能故事征文、微视频及摄影大赛参评作品-作品名-作者名”。

八、其他要求

(一)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创作(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需是原创作品,且未在任何刊物和媒体发表过,视频资料、配音配乐等无版权争议,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二)本次征集活动拒绝任何可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作品。

(三)征文、摄影作品作者仅限1人,微视频作品作者不超过2人。

(四)创作单位和个人自留底稿,参赛作品均不退还。

(五)除非特别申明,送选作品可被主办单位无偿用于与本次征集活动相关的宣传活动;主办单位可将优秀作品用于公益展播,制作音像制品,作品作者拥有署名权。

(六)活动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凡递交作品,即视为同意上述法律问题说明。


联系人:闫老师13007040109   王老师13485329636  

邮箱:sxjienengtylg@163.com



后勤保障处

2021年12月1日


推荐新闻
爱心家园:荣获首届“山西慈善奖—慈善行为楷模”
品牌建设结硕果 优质服务开新花
后勤保障处新春祝福
公寓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文明离校篇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网晋ICP证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