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系统党委网站!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党委首页 >> 后勤党委 >> 党建品牌 >> 正文
党建品牌

阳光助学免费餐

时间:2020-11-30  作者:后勤党委   浏览:

饮食服务中心阳光助学 “免费餐”创建于2006年,开创了我国高校 “免费餐”之先河。

2006年9月,饮食服务中心党政在日常调研中发现,我校有近5%的学生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每月伙食费不足100元,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党政班子几次召开会议,急贫困生所急,忧贫困生所忧,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决心要为贫困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吃饭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经过表决, 一致同意由中心自筹资金,在迎西校区清泽餐厅开设阳光助学“免费餐”窗口,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阳光助学“免费餐”服务。

阳光助学“免费餐”开始至今,中间不曾间断、不曾动摇。坚持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10年间,中心投入100多万元经费,提供了60多万份免费饭菜,服务人次突破60多万,为几千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 “免费餐”服务,解决了几千户贫困家庭贫困学子的学校生活问题。

社会影响:

开设阳光助学“免费餐”的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开业之初就引起了国务院高校视察组的兴趣,并给予阳光助学“免费餐”极高的评价。

2010年12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以《山西一高校贫寒学子吃到阳光助学“免费餐”》为题发表通讯对此进行了报道,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等省内媒体以及百度、搜狐、网易等网络媒体也多次报道了此事。

2011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价调机制:为低收入者筑起“防波堤”》为题,报道了饮食中心清泽餐厅阳光助学“免费餐”窗口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保障一事;

10年后,重访阳光助学“免费餐”,《山西晚报》2016年9月14日的报道:“2006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清泽餐厅向贫困学生开设了一处提供免费饭菜的窗口,至今整整十年了,已经免费为60万人次提供了热腾腾的饭菜,解决了很多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这实在是一件暖心事、一条暖新闻,温暖的不止是太原理工大学的贫困学子,而是整个中国社会。”

2016年9月16日山西新闻网报道:“做好事容易,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着实不容易。

十年来,很多贫困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种关爱,不少走出校园的毕业生都在积极回报母校,感恩社会。我们可以预见,这种来自社会的关爱,能促使学子们将这种感动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也必须会有学生在这种关爱的感召下做出了许多好人好事和公益活动以回报社会,这种教育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有利于学生培养比较健全的人格, 同时也学会了包容和关爱。大学餐厅开办免费餐,省内没有,全国范围内也很少,太原理工大学的这个做法是一种积德行善的好事,扩大了学校的美誉度,同时也提升了山西正面形象,我们要给理工大点一个大大的赞。”

中国青年报报到:“饮食服务中心为贫困学生开的“阳光助学“免费餐”窗口”,看似小事,实则意义重大,既解决了无数贫困学生的饱肚问题,又为他们开启了一扇希望的大门,为社会慈善和扶贫助学开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也为各级政府和高校搞好对贫困生的救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