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系统党委网站!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党委首页 >> 后勤党委 >> 党委要闻 >> 正文
党委要闻

匠心后勤——传承工匠精神 纵享舌尖上的太理

时间:2022-06-20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浏览:

 

 

贺百廿校庆,展烹饪技艺,传工匠精神。作为太原理工大学“劳动最光荣 出彩后勤人”2022年职业技能大赛的饮食分赛场,饮食服务中心于6月4日在明向校区教工餐厅成功举办烹饪技能大赛初赛。后勤系统党委书记贺光明、后勤保障处处长师红军等相关领导及各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并评审了参赛作品。

本次大赛分为成品展示、刀工比试、面艺表演等项目,由各餐厅一线厨师组成的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胸有成竹,动作娴熟、各显其能,充分展示了技艺精湛的厨艺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成品展示区既有“百廿太理 出彩后勤”的华美篇章,也有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的美好祈愿;既有精工细琢的雕刻作品、栩栩如生的面点花馍,也有意境唯美的冷拼摆盘、琳琅满目的热炒菜品。作品既是美味佳肴,又仿若艺术品般精美,给人以色香味美、耳目一新的感受。

刀工比试的是蓑衣黄瓜和切土豆丝,只见刀起刀落,切菜声顿起,“嘈嘈切切错杂弹”,菜墩上的节奏汇出动听的乐章。


最精彩的要数吹制面气球和龙须拉面环节。面团吹成气球,皮薄而不破,若将面气球晾上10个小时,面气球会像圆形的硬纸一样,可书写或作画,作为工艺品留存;龙须拉面则是将面条折起称为一扣,一扣为两根,两扣为四根,如此反复,最终的拉面细如发丝,引火即燃。在场的每个人都被这出神入化的技艺所折服,不断发出由衷的赞叹,并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进行留念,将这些充满魅力的菜品留在美好的记忆里。


为了保障此次大赛的顺利开展,饮食服务中心专门召开烹饪技能大赛动员会,组建烹饪大赛筹备小组进行活动的筹划与安排,组织专业技术骨干进行系统学习与培训,激发员工创新意识、调动员工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此次大赛中。


餐厅厨师们对烹饪技艺不断进行钻研打磨,用心、创新将各种食材制作成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充分体现了后勤饮食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匠艺和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后勤精神。饮食服务中心通过搭建劳动竞赛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饭菜质量与服务水平,既满足了广大师生对美好餐饮的需求,也是崇尚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厚植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经过评审,此次比赛的优秀作品将在本年度“劳动最光荣 出彩后勤人”活动的闭幕式上进行终极比拼,向我校120周年华诞献礼。

编辑 |  赵  鑫

初审 |  郭  燕

复审 |  宁志华

终审 |  贺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