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网欢迎您,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12-31   作者:后勤保障处   来源:后勤办公室   点击次数:

后勤保障处各部门:

为切实保障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的安全有序,后勤保障各部门要在前期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晋教安稳[2019]39号)、《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山西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晋教安稳[2019]40号)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两节”及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做到“五个到位”,确保“两节”及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现就进一步做好“两节”及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假期安全工作认识到位

临近元旦、春节及寒假,气候寒冷,风干物燥,进入安全事故高发阶段,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两节”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切实担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两节”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二、强化担当意识,假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各部门要坚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由一把手亲自抓安全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部门要组织召开“两节”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部署会,结合本单位假期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明确“两节”及寒假期间安全要求和安全职责,强化全体后勤职工的假期安全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做好假期保障服务的同时,将安全工作挺在前面,做在前面,保持安全工作的常态化,做到假期安全工作不松懈、安全隐患零容忍。

三、紧盯假期服务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改到位

 各部门要着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抓好“两节”、寒假前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特别是要紧盯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依然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重点领域进行着重检查。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能自己解决的要尽快处理;本部门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要做好提醒、预防和应急防范处置工作,确保无事故。

(一)督察科要围绕后勤保障管辖范围的重点安全风险领域进行全面督查,特别是要做好在假期对师生开放的后勤保障服务项目的安全隐患督查督改工作。坚持做好后勤24小时服务热线,保持信息反馈畅通,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领导,及时处置。

(二)饮食服务中心要以食品卫生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为排查整改重点,特别是节假日开放的餐厅,要对食品加工各环节进行链条式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做好节假日期间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为假期在校师生提供安全健康的餐饮服务。

(三)公寓服务中心要以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防盗安全、留学生厨房安全、住宿出入安全、库房安全等为排查重点,特别是对假期留宿学生进行前期摸排,对宿舍内私拉电线、超负荷使用电器、宿舍内吸烟和乱扔烟头、职工电动车充电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和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制止,坚决杜绝宿舍消防安全事故。

(四)物业服务中心要以各办公楼、教学楼、场馆、会议室、住宅楼、校园等环境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为排查重点,特别是对在假期开放的办公及学习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和加强假期安全管理,同时及时做好枯枝杂草等易燃物的清理、消控室的专业管理、住宅区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的治理等工作,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留安全死角。

(五)动力保障中心要以用电、配电设施设备安全、线路、管路敷设等为排查重点,特别是做好假期供电、供水保障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改工作,积极预防,提早处置,确保假期供电和供水安全。

(六)运输服务中心要以校车运行安全、规范安全驾驶、行车路线等为排查重点,特别加强假期运行车辆的安全检查和规范驾驶严查,坚决杜绝酒后驾车,确保假期交通安全无事故。

(七)幼儿园要以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接送安全、校舍安全、饮用水安全等为排查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假期在园幼儿一日生活的安全管理,确保假期幼儿在园安全。

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教育到位

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服务师生群体特点,积极开展“两节”及寒假期间相关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黑板报、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教育课堂等线下线上多种方式,面向后勤职工、师生、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假期在校安全、外出安全及节日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师生、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护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假期安全工作合力。

五、紧绷安全之弦,值班制度执行到位

“两节”及寒假期间,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后勤保障处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由副主任以上领导在岗带班、相关人员值班、重点领域、要害部位24小时专人值守的值班要求,严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责任,认真履行值班职责,规范填写值班记录,妥善办理值班事务。遇有涉及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的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第一时间上报后勤总值班室及校保卫部,并采取果断措施妥善处置。



                                                                                                                                                                                                                                                                                 后勤保障处

2019年12月31日


推荐新闻
爱心家园:荣获首届“山西慈善奖—慈善行为楷模”
品牌建设结硕果 优质服务开新花
后勤保障处新春祝福
公寓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文明离校篇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后勤网晋ICP证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8号